close

養育金敖的這一年多以來,我閱讀了大量的教養書籍,應該有個20~30本吧!

其中,我覺得最特別,也最讓我回味以及細細品嘗的就是「王理書」所寫的作品

他的作品一開始閱讀,會有點卡卡的,看不是很懂.....

但是看了第二次以後,卻越來越明白他文中所寫的感動

他寫的書,需要用整顆心去體會,才能看得懂.....

 

這幾天有個朋友,為了孩子分離焦慮所苦惱,辛勞,以及心疼...

我想王理書的書也許可以給他一點力量。

 

在『帶著傷心前行』這本書中,有篇故事提到(我大概講意思)

在某個清晨,他忙碌於孩子的生活照顧,匆忙的準備出門

正要出門時,孩子大便了! 又得回去換尿布,所以快要遲到了!

因此把孩子交給丈夫送,自己去搭公車...

把孩子放到安全坐椅,急急忙忙的正要把安全帶扣上時

他的老公說話了:『不急,這我來,老婆你讓我抱抱,好跟我說聲再見吧!』

人浮於事,一早起來,他就被事情團團圍住,失去了整體的意義感,失去了歷史脈絡

只有疲憊跟認真,有時的焦慮或抱怨,

孩子的笑與哭,在笑時覺得很可愛,在哭時就磨練當媽的能耐。

丈夫說的那句話,讓他很震驚,也瞬間把他帶回生命的脈絡

這一切都是他要來的呀! 何其有幸在這樣的早晨起來,有兒子可以餵奶

有先生可以吆喝(拿餵奶巾),即使臨出門的便便,在兒子長大以後,

都將成為開懷述說起的故事.....

最值得珍貴的就是,回到自己的心中,坐穩其中。

身浮於事情裡忙碌,但心裡珍惜這生命裡看似平凡卻有意義的每個片刻呢?

 

「 花半個下午拙拙的熬一碗小粥,然後與孩子對坐,一小口一小口餵他,

    有時他吃得滿足笑開來,有時他頑皮亂爬,粥糊的我一身衣,半天就這樣消逝了!

    整整一個下午,沒有思考,沒有文字的我,在充滿身體動作的時空裡學會另一種活著的方式。」

「 曾經因為沒有時間工作而焦慮,或在樹兒(他的兒子)不在時拼命打字而肌腱發炎,都是一種失落;

    這失落是由於我以為我還擁有以前的自由,徹悟後則是接納,認知到自由不在,

    不期許能恢復過去的工作量,反而得到更大的安然」

 

以上這些是我常常在心中所想的,沒看到他的書之前,我就知道告訴自己,

這一切都是我想要的,我要來的! 就算金敖搗亂,也是值得欣賞的~

雖然我身體勞累於整理善後,不過,我欣賞了這一切.....一轉眼就過的!

看著金敖把書本不小心撕壞,我就陪他一本一本黏好,

看著金敖把東西打翻,笑了笑以後,就拿起抹布,讓金敖陪著我善後

看著金敖把物品藏起來,就轉換心情,跟他一起玩找東西遊戲

看著金敖把藥水放到魚缸中,大笑幾聲,順便叫爸爸過來看,拍著照,就開始善後

我不急著把家弄得非常乾淨,不急著把家事所有都做完,不期待能安安靜靜看一本書

不期待金敖乖乖吃完很多飯,開始把步調放慢,把標準放低

轉用欣賞的角度去享受孩子成長中的一切好與不好時,

我發現我對金敖的耐心變大了! 我的快樂也變多了~ 我的心更平穩

看了這本書,就覺得,對!這就是我想的,且說得更清楚.....

 

轉個念,會發現,孩子的一切,都將會是最美好的回憶!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鼓勵到朋友!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