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我跟金敖爸聊很多關於教育金敖的相關話題

可能是因為金敖已經開始需要我們的教育,所以讓我們開始討論起來了~

身邊恰巧也有幾位朋友,孩子年齡差不多,

我們最近也常常會聊到這個話題

 

這幾天讓我越來越知道自己對金敖的期許

『我希望他平安、快樂,我希望他遭遇挫折,有正面的力量面對以及解決』

其他都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有個朋友提到,在他的孩子六歲前,他想要『守護』著他,

一開始他是說『保護』,後來又改口說,守護更為貼切。

我實在是好感動,保護有著限制的意味在,

但是守護,就是跟隨著孩子,陪伴他,護著他,不做過多干涉

這其實真的很難。

 

華德福教育中有提到,七歲前的孩子都在做夢

他們需要的是被好好保護,讓他們盡情的作夢

 

是啊! 年紀越小的孩子,往往是最富有創意的

年紀越大,束縛越多,往往是最沒有創意的

我不想抹煞掉金敖做夢的機會

 

有個演講(TED)中的一位講者Sir Ken Robinson提到,

『他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具有某種天分,但是這個天分不是表面上就可以一眼發現

是需要深深的挖掘,慢慢的挖掘,才會發現的。』

在教育的過程中,我們很容易就忽略了~

因為若我們不去守護孩子做夢,只是一昧的希望他成績好

打斷他的夢,那他長大後也許是個優秀的教授

也許是個醫生,但他的夢就永遠被埋沒了!

 

演講中,Sir Ken Robinson提到一個例子

編過"貓"以及"歌劇魅影"的舞者,當他還是孩的時候

在學校表現非常糟糕,學校寫信給他的父母說他可能有學習障礙

無法好好坐在位置上,總是動來動去,現在應該叫做過動兒

後來他的母親帶他去找一位專家/醫師

那位醫師聽完他母親的敘述後

跟那位八歲的女孩說,我聽你母親說了很多關於你的問題,

我有些話需要私底下跟你母親談,你在這等一下,我們一會就回來

醫生離開前,打開桌上的收音機,然後就跟他母親出去了

出去後醫生告訴母親,我們就在這邊觀察他

他們看見那位小女孩隨著音樂跳起舞來

然後醫生轉頭跟那位母親說

夫人,你的孩子沒有病,他是個舞者,帶他去舞蹈學校

然後他去上了舞蹈學校,那位舞者說

他無法形容那個美妙的感覺,他一進教室的門

裡面全都是跟我一樣,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的人

這些人都必須經由跳動來思考.......

換做另個醫生也有可能叫他吃藥,叫他停下來

 

有時候真的只是當下我們不懂得欣賞孩子的美

跟隨著大眾思考模式,教育制度,對孩子做出許多壓迫的行為

抹煞孩子的天分

 

我期許自己能努力欣賞金敖

不管是我認為的優點或是缺點

搞不好我認為的缺點正是他的天賦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