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說道理』這件事情,從金敖很小我就開始做了!

一開始身旁還蠻多長輩或是親友說,

這麼小聽得懂嗎?  講有用嗎? 

現在我要大聲的說,有!!!!!!很有用!!!!!!!非常有用!!!!!!!!!!!!!

 

那時一開始講道理也許他對我的道理沒有反應,但是多說幾次

他可能不懂也會乖乖的順著我的意思~

我會講到他乖乖做為止,一開始要重複講好多次~

(我曾一個道理重複一直說15次)

 

現在幾乎只要兩三次,他就會乖乖聽話

這個過程除了是要教導他以外

也是我練習跟他溝通的方式。畢竟這不是我以前就有的習慣呀!

我以前超不耐煩的...........

 

今天看完牙醫,金敖對那邊的玩具衣衣不捨,不肯走,

我看過有些做法是,把孩子直接抱走,孩子尖叫,亂踢,

然後父母趕緊安撫他或是轉移注意力

但是我的選擇是,我蹲下來,抓住他的肩膀,看著他的眼睛

然後跟他說:媽媽說,再玩五分鐘就要離開了! 下次再來玩。

今天媽媽有重要的事情要做,沒辦法讓你在這邊玩很久,

所以再玩五分鐘,知道/可以嗎? 

第一次講,他轉身就要跑走,我又抓回來,再一次跟他講同樣的話

然後,金敖點了點頭,我就放他去玩~

過了五分鐘,我說:金敖要走了~穿鞋鞋!

結果他還繼續玩~

我又走過去抓著他肩膀,蹲下來跟他說:已經過了五分鐘了~媽媽剛剛說只能再玩五分鐘

下次再來,媽媽今天有重要的事情,不能玩很久,媽媽趕著要走!

(我是真的要趕銀行三點半啊!)  請你現在去穿鞋鞋。

然後金敖就默默的跟我走去穿鞋,一開始有點落寞,但是看到鞋子跟襪子又開心了起來~

一切都不用尖叫,不用咆嘯,不用哭泣.........只需要好好跟孩子說話。

 

也許是因為我一直都盡量跟他好好說話,所以他日常生活中還懂蠻多語言的意思

像是洗碗過後,我會說:請你幫媽媽拿網子

他就會從小樓梯下來,打開廚房的抽屜,

拿一個網子給我(裡面超多東西,但是他都拿對,且不用我指)

 

吃飯前,我跟他說:要吃飯飯囉~

他會很快的跑到餐椅旁,說:餓餓~忙(幫忙的意思)~

他是要我抱他上餐椅(他還不夠高,自己上去)

接下來我會跟他說,要穿衣服還有洗手手~

他會跑去拿吃飯要穿的圍兜兜,給我幫忙他一起穿好後

他會跑到浴室門口,等著我抱他洗手,最後坐上餐椅

 

我收衣服的時候,我會跟他說:幫媽媽拿到床上,謝謝你!

他也真的就會自己拿到床上......

 

我跟他說:等等去騎車車,他就會自己跑到門口的腳踏車旁,等著我。

 

問他想不想聽故事,他一定點頭,

有時候是我選一本念,有時候我會說:那你自己去挑一本喜歡的

他就會自己跑去拿一本他想看的。

 

請他收東西,他會把東西照我說的放到我說的位置上。真的好神奇!

這麼小竟然都懂。連我自己都意外。

生活中越來越覺得,我動嘴就好,他都可以使命必達耶~

 

當然也會有遇到,叫他收玩具不收的時候

我會抓著他的手,然後跟他說,媽媽陪你收.....

帶著他一起收一兩個,接下來他就會自己收

偶爾遇到他真的不爽收的時候

我一定會蹲下來,抓著他肩膀,看著他眼睛

(他知道我這樣做就是代表很重要,一定要聽的意思)

跟他說:玩具玩完要收好,不能亂丟,所以請你自己收好

媽媽可以陪你一起收,但是不能讓媽媽一個人幫你收

若是讓媽媽一個人收,就是媽媽的,接下來要玩就要來問媽媽能不能借給你玩

我有時候會借你玩,有時候會不借給你玩! 

若是他真的還是不收,我就會收到一個他看得到的地方(這招偷用小雨麻的招數)

下次他要玩,我會跟他說:ㄇㄡ(沒有的意思)!你上次不好好收玩具,媽媽有說過

媽媽自己收,是媽媽的,現在我不要借你玩。然後,他會認份的離開,玩別的XD

(其實也只有一次,後來百般不願意,都會跟我一起收玩具)

 

所以,真的好好跟孩子說話,解釋現在我們要做什麼,為什麼要這樣

對孩子真的是有用的,不過對我來說,有時候真的很辛苦就是

我就真的對於一件事情要講兩次以上很煩呀!

可是想到這樣多說幾次,可以不用面對孩子尖叫或是親子衝突

也就值得了~

 

講道理對我跟金敖,是很好的相處模式,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

但是至少對我們家來說,很有用耶~

最近帶金敖出門,就常有人說,我看你都一直跟他講話

他也會回應你耶~金敖好聰明喔~他都懂耶~

或是會說,孩子好乖,很懂事之類的.....

這些誇獎至少讓我更加確定,好好對孩子講話是真的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

也讓我不用打罵就達到教導金敖的一個方式。只是要多花點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