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哭了好久好久............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樣了。

 

我跟公婆對於孩子的養育方法有很大出入,

我對孩子的飲食有比較嚴格的控管,因為金敖爸本身有過敏

且國中時期過敏到一直流鼻血,念書也被影響,非常辛苦

我不想要有一天這樣擔心金敖,也不想看到他有一天這樣辛苦

所以,我對於他吃的東西,就一直很小心,也刻意買有機食材給他吃

 

因此,金敖一歲前沒碰過蛋白,任何有可能有蛋白的,例如土司麵包等等

當公婆要給金敖時,我就會拒絕公婆的好意,

一歲前我沒給金敖開葷食,因為想要盡量降低他過敏的可能(請參考陳俊旭醫師的書)

所以其實他一歲前就是吃素,這點當初公婆也非常不認同

一歲後,我從白肉魚開始給他吃,紅肉魚我一直沒有給他嘗試(今天才吃了第一次)

也是因為紅肉魚較有可能誘發過敏,說我小心也好,說我龜毛也好

反正我就是想降低一切可能,且,這中間我每天必清蒸一道金敖吃過也愛吃的魚給他

我並不覺得少紅肉魚,營養會少到哪邊去.....

這段時間當然也是忙碌,少有機會中午在家煮給金敖,所以一直沒時間中午來試試看紅肉魚

不管怎樣,至少一歲以後的金敖已經開葷,

且中午吃大約大人飯碗半碗到一碗,晚上幾乎都吃滿滿一碗乾飯

每天一定有一塊魚,一盤青菜,一顆蛋,一碗我熬的湯,

以上這些我一定在中餐以及晚餐中至少出現一次

 

上個月金敖爸問我說,早餐只吃幾塊餅乾,或是幾口麵包他會不會餓?

問題是他這小子就是不吃啊! 為了這個,我試試看自己做蛋餅給他吃

結果金敖超級愛,所以現在我每天一大早起來開火,煎蛋餅

他大概可以吃到半個到一個,再配上鮮奶,若吃的多,中餐他就吃的不多

 

零食我幾乎不給金敖吃,太鹹,巧克力,糖果是拒絕往來戶,

若是嬰兒米餅,米香,不鹹的餅乾(像是含高鈣什麼的),營養口量

那一類的,我會讓他吃,但是要在吃飯兩到三小時,

也就是,金敖中午12點吃飯,那早上九點半過後,基本上我是不給東西吃了~

晚上五點半吃晚餐,所以下午三點過後也是不準吃的

公婆會遇到我們的時間點,剛好就是下午,要馬就是金敖剛吃飽

要馬就是金敖不能吃東西的時間,所以基本上他們要給東西,

我也是拒絕的。

 

上周吧,有一天下午跟著公婆,這兩老一直非常在意我一直拒絕他們好意

也非常在意我不給金敖吃東西(其實就是剛好時間點在他們面前)

所以那天下午我就想試試看,照著他們想餵就給餵的方式,

看看現在的金敖是不是跟之前的金敖不一樣了,晚上是不是可以吃得下

若是可以,娜下午我就可以多補一餐給他,

結果,公婆一路看到小餅乾,鮮奶就買給孫子,

金敖下午也就吃個幾口,喝個幾口牛奶,

吃的並不多,但是足夠讓他不餓

結果到了晚上吃幾口就不吃了~就不吃了~

我連哄帶騙,好不容易餵他到1/4碗多一點

已經搞了我一個多小時,我整個已經快要捉狂,

半夜他當然一定餓肚子,就起來哭阿鬧阿~

問題是他戒夜奶也好久了~我的奶也沒有可以給他喝了~

當天我就下定決心,不能這樣搞。

 

昨天早上,金敖爸剛好有空帶著金敖還有我到球場找公婆

打完球以後,已經11點,婆婆說要帶我們吃一家好吃的咖啡店

他叫了飲料還有厚片,又想要給金敖吃兩口

有了之前的經驗,我當下就說,已經十一點,等一下就要吃飯

他早上也有吃早餐,所以不要給他吃了~

公婆當下是沒怎樣,但事後,他們就是非常不高興

他們認為,為什麼兩口都不能吃?十一點又怎樣,金敖想吃就讓他吃啊!

可是,以我婆婆過往經驗,都是兩口,他喜歡耶~~再兩口,......

且上次的經驗才剛過沒多久,及便只有一點點,只要讓金敖不餓了

他就只想玩,不吃飯~~這是我當下拒絕的理由!

 

今天中午,因為很匆忙,所以我蒸了魚,就帶金敖到店裡

金敖爸去外面買了一大碗飯回來,放到一般碗裡會尖起來的那種

我餵了半碗,金敖就不吃了,其實那半碗大約等於八分滿的飯量

想想在加上魚,他其實應該吃的很夠,也沒要逼著他吃~

結果我婆婆一到店裡,就說怎麼吃這麼少,我就有跟他解釋

你把剩下的半碗攤平,你會發現有八分滿,不是你現在看到這樣

我婆婆又說,誠誠(我小姑兒子)都可以吃一碗飯,再吃一個麵包

我就說,幾歲的時候? 我婆婆說,現在啊!

我就說,誠誠已經四歲多了,怎麼這樣比?

後來就開始講我不給他吃(昨天的事件),我又重覆解釋,因為快要中午了...........

上次就是因為下午一路吃,(但是一定沒有晚上的量多 五十元硬幣大小的餅乾以及1/4杯鮮奶),

結果晚上都不吃東西,半夜餓得要死,所以不能吃正餐前給他吃東西

 

我婆婆就說,上次只有一小口耶~而且東西都在你手裡喔!

是你餵他的!

我說,那次不只一小口,還有後面好幾小口,以及鮮奶

但是就足以讓他晚上不想吃東西........

所以我才不願意他在吃飯吃到讓他覺得"不餓"的東西

 

我當下實在很傻眼,我沒有要責怪我婆婆的意思!

我只是敘述上次試驗過後的結果,告訴他不能這樣做而已

而且東西是在我手上沒錯,但是他們一直說

給他吃啊! 給他喝(鮮奶)啊! 我若不給,又是我拒絕他們~他們又要不開心

我照他們的話做了,晚上不吃飯,又是我的責任了?

我到底該怎麼做?????????

 

最後我婆婆就講一句,反正我看到就是孩子長不大,氣色不好

我就是看結果,你沒把孩子帶好,都不給他吃,所以長不大

聽到這個,我就反問,那我把孩子交給你半年,你用你們的方法養育他看看

看看是不是會長大

我婆婆只說,我才不敢........

我後來又說,我小時候以及金敖爸小時候都是超矮,現在也不是好好的?

我婆婆就說,不能這樣說.....

我又講,姊姊(我小姑)的個性,以及我的個性,還有誠誠以及金敖都是不一樣

本來就不會是完全一樣啊! 所以怎樣養育,以及孩子長得怎樣,當然不會一樣!

最後我真的已經受不了,應該說我聽到他說我不給金敖吃,所以長不大,

就已經失去理智了.......

 

我真的是聽到整個超級難過,這過程中,金敖從一開始金五口

我每天都很焦慮,我也很努力做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給他吃

到現在已經可以乖乖吃上一碗飯,另外還有半碗左右的菜,以及一碗湯

我還是焦慮,因為我婆婆常常在耳邊說,他長不大,他氣色不好,因為吃的不夠多

有誰會比我還要希望他長大,健康的嗎?

我從一個從不下廚的女生,到現在天天煮至少兩餐

我的努力還不夠嗎? 

我研究食譜,我看中醫育兒方面的書籍,我也看西醫有關過敏,

我研究食材,我每天盡量讓他營養均衡

我的用功還不夠嗎?

我付出這麼大心力在這邊,就被一句,我看結果,他就是長不大,所以沒帶好孩子給完全否定

還順便讓我覺得我虐待我的孩子,不給他吃

(我就聽過我婆婆抱著金敖說,你媽都不給你吃,你好可憐喔~~)

我怎麼會不難過??

孩子生病,我比誰都難過,

孩子長不大,我比誰都緊張

只要一切對孩子好的,我就努力做到。

 

真的要講金敖什麼時候體重掉的最多

也就是公婆幫我帶的那兩個月

因為金敖不喝奶瓶,所以讓他從97%掉到不到50%

那段時間又是孩子剛出生,長比較快的時間點

那段時間落後很多,但是我從來也沒怪他們

因為就真的是孩子自己的問題

現在,他生長曲線就維持在那邊,就是小小的

為什麼我要這樣被檢視?

只要一餐金敖可能因為長牙,因為沒睡飽等等..胃口不好

被我公婆發現,我就要被這樣講一頓

我老公就要被罵一頓

我們的壓力也太大了吧!?

平時我給自己壓力已經很大了

表面上我是開開心心跟金敖吃飯

但實際上是我戰戰兢兢看他有沒有吃到今天的量

我害怕他有一天沒吃到,又要氣色不好,又要長不大

我每天每一餐都要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度過

我能好過嗎?

前兩個月醫生告訴我,我壓力太大,太累了

所以造成免疫力下降,引起病徵

前天眼科醫生也跟我講一樣的話

 

對於金敖吃的問題,我真的已經被公婆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

即便知道他們也是為了孩子好,這樣的表達方式

我真的是被重重的傷害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