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歲過後,金敖變化超大...體力變好,食慾也變好,媽媽快被累翻了~

若天氣不好,就跟金敖窩在家,打枕頭仗,玩人肉套圈圈,念繪本,

畫畫,拿青菜、麵條、紅蘿蔔(洗過沒煮過的)給他玩玩摸摸聞聞捏捏或是啃啃看,

唱歌、跳舞,躲貓貓,玩手指謠,聽聽古典音樂,各自看看書,

一起做家事(折衣服、洗碗、掃地、整理東西) 

 

天氣好,就帶他到戶外消耗體力,我只有一個感想『孩子果然是大自然的一部分。』

有時是帶著他騎車社區晃一圈,看到花、狗狗、樹木、掉過在地上的葉子、池塘,

有時是帶著他騎進台大校園,看看樹木花草,看看滾個不停的水車,看看池塘的魚、鴨鴨、烏龜

看看路邊的狗狗、貓咪,看看奔跑的哥哥姊姊,看看天上的小鳥~

只要金敖手指著某樣東西,我盡量都會停下來讓他好好欣賞個夠(金敖最愛動物還有水車了)

甚至是停下車來陪他待上一陣子,讓他摸摸草地,撿撿落葉,喝點水再繼續上路。

順著風,我哼著歌,金敖也搖頭晃腦。希望這一切給他的是美好回憶。

 

上周末跟著一群朋友,帶著一群孩子,到了非常鄉下的地方,

那個地方沒有汙染,沒有農藥,沒有外人(只有我們大人小孩加起來約40多人),

金敖盡情的玩耍,在田埂中爬來爬去,摸摸有機種植的香草,拿來聞聞看,吃吃看。

一切我都沒有阻止,即使他吃了泥土XD

看他抓著一把一把的泥土,像個寶貝似的交到我手上,

我好感動。感動孩子這麼的細心溫柔對待大地。

看他手拿著狗尾巴草,搖旗吶喊的樣子,

我也好感動。那個畫面是這麼的陽光溫暖。

 

回想這兩個月,我已經非常少帶他到室內的場地玩耍,

一方面是擔心感冒的傳染,畢竟這兩個月他感冒過兩次,

我怕他感冒還沒完全恢復又要感冒了!

一方面是幾次帶著他到戶外,深刻的覺得他在戶外的快樂

是那麼的單純澄淨,與玩玩具的那種笑容差別很大。

 

現在,若牽著金敖的小手散步,他會不時停下來,撿撿地上的葉子,

摸摸地板是什麼感覺...或是往回走,看看他想看的東西

(通常我會讓他下來散步很久的地方,不外乎公園、校園、田園)

一趟下來可能要走很久,但是真的非常充實。

而且這樣一趟下來他的手也超髒的XD 

 

像是今天他在舟山路(台大裡面)愉快的爬了起來~

超多路人都在看,我跟金敖爸就在旁邊護著他

以免有人沒注意到地上有爬蟲類踩到他,也怕小朋友騎腳踏車撞到他,

結果金敖看到泥巴就爬過去摸了起來~

看到花也去摸摸,然後手湊過來要我聞。

一下撿起落葉,一下撿地上樹枝,一下又撿落在地上的杜鵑花

金敖爸一直忍住要阻止他的衝動,因為我在旁邊看他正要抱起金敖時,

就跟金敖爸說等一下洗手就好,頂多換衣服,又不會怎樣~!給他玩嘛!

之前我對金敖會有比較多限制,也是怕地板髒,怕人家踩到他,怕危險,

後來幾次手讓他玩過以後,發現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

且看到他開心的樣子,我也就慢慢習慣放手讓他隨便玩了。

這樣玩下來他通常回到家會,金敖吃更多,睡更快。

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給孩子寶貴禮物中的一部分,讓他體驗以及摸索大自然的美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