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敖滿一歲後,忽然間覺得他懂人話很多,

以前跟他說教,他好像是用很狐疑的眼神看著我。但是會照著我的動作做!

不過滿一歲後的金敖,我說完他都會點點頭,然後就按照他答應我的做!

 

像是今天我在廁所,他也如往常跟了進來,

我看他玩他自己的便盆玩一陣子了~

就問他:你想不想找爸爸?

他看了我五秒,然後點點頭,手指著廁所外面。

我就跟金敖講:那你可以自己去找爸爸。

他又看了看我,就爬出廁所。爬出去以後,他左看右看,不知道該往哪邊走!

他就先往左邊,平時爸爸會在的另外一間廁所,我見狀,

就跟他說:爸爸不在那邊,爸爸在房間睡覺!你要到房間才找的到爸爸!

金敖就馬上停下來認真聽我說話,我說完,他就指著爸爸睡覺的房間方向,嗯嗯ㄚㄚ的~

我就跟他說:對! 爸爸在那邊~ 你進去要先敲門喔!

(其實我不知道他進不進的去,我不確定門是不是關上或是只是輕輕靠著)

接著金敖就爬向隔壁,我聽到敲門聲,我想門應該是關上,他開不了,所以拍打著門吧!

接著我聽到他爬進房間,雙手啪啪啪,爬地板的聲音!

我好驚訝喔! 他聽得懂我跟他講要先敲門,再進去找爸爸耶~!

 

另外就是,最近天氣太冷了!

我有一天忽然想到,我自己在床邊擺一堆書,卻沒有一本是金敖的!

我請金敖自己挑兩本最喜歡的! 拿到房間放著!

沒想到,因為有書在房間,他睡覺前會拿書要我念,起床也要~

我一天 從一大早起床念一次,早上小睡前念一次,起來後又一次!

下午小睡前一次,睡起來一次,晚上睡覺前一次! 至少就是要念六遍!

有時他還會要求我同樣的書剛念完再念一次。

這些都是他用肢體語言以及手語還有嗯嗯ㄚㄚ跟我講的!

要念書他會指著燈的開關(要我開燈),然後拍拍枕頭(要我躺好)

接著他去拿他想聽的故事書給我,爬進我的懷抱中!

念完之後,他會自己把書搶過去看一下,若想再聽,他會把書交回我手中!

若不用再聽一次,我問他要睡覺/吃吃了嗎? 他會點頭~然後把書放回去!

這些都不是我教他的。是他自己想辦法要跟我溝通的!

 

我真的很訝異,才一歲一個月的孩子怎麼可以表達的這麼清楚? 且非常知道自己想要幹嘛!

當然他也知道,我平時都盡量尊重他的選擇,follow他想做的事情!

但是真的不能做的事情(像是玩插座,無限制的抽衛生紙),我只要好好跟他解釋過兩三次,

下次他要做時,我只要輕輕把他手拿開,正要準備跟他講時,他就跑掉了~

有點像是他明明知道界線在這邊,但就是偶爾要來踩一下,試試看媽媽有沒有不一樣!

爸爸的手機因為平時都讓他玩,一旦爸爸要用,爸爸拿走,卻沒好好跟他講。

金敖通常都是會尖叫,大哭~

 

所以,真的主要照顧者的行為及想法要很一致,不然孩子無所適從的結果,

就是他用尖叫,大哭來表現了~不然這個年紀的孩子還能怎樣表達他不開心的心情呢?

曾經有位蒙特梭利的老師講過一句話,

他說  他認為三歲以前孩子的問題,都不是孩子的問題,是父母的問題。

這句話我常常放在心上,所以當金敖不明原因大哭、尖叫,

我通常是會先抱著他,看著他的眼睛,問他怎麼了? 為什麼不開心? 媽媽可以幫忙嗎?

最近的他也通常都可以讓我知道,他不開心的點在哪邊!

所以我真的很訝異,滿一歲的孩子怎麼理解力以及表達力暴增這麼快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