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集相當好看!

我一邊看,一邊想著自己未來跟金敖的相處

一邊想著自己過去跟媽媽的相處

本來很想馬上寫下自己的感受,但是這集給我的感受太強烈~

強烈到我自己無法整理思緒、情緒.......

過了這幾天,我再看一次那個節目的花絮而已,我依舊感受強烈~

 

我跟金敖目前也才相處九個多月!

這九個多月以來,我體會最深的一句話就是,等你當媽,你就知道了~

 

以前聽到自己媽媽說那一句話,總覺得是老生常談

總覺得 我現在就知道,不用當媽以後~

像是天氣冷,出門前媽媽要我天冷加件衣服,

我可能因為自己本身的情緒就不好,加上我認為不冷~

所以可能就會不耐煩回嘴 『我知道了啦!幹嘛一直念!~』

媽媽曾經說『等你為人父母,你就知道了』

那時我心中想的是『我知道你擔心我,但是我真的不想多穿,很麻煩~』

可是我現在回想,我就更加明白當初媽媽提醒我時的心情了~

 

當媽的除了會擔心!也有"焦慮"~當孩子病了~最不好受的絕對是媽媽,一顆心怎樣都放不下來!

當媽的不希望自己孩子受一絲絲的傷害,冒一絲絲的危險~不要孩子去賭!

這是愛孩子的媽媽與孩子衝突 最大的點

 

我現在離年輕叛逆也還不久,我知道那種 就讓我去闖闖看,受傷也沒關係,至少我不後悔!

我當媽媽也幾個月了~因此我也知道 媽媽想要玩完全全保護孩子的心態!

連我自己現在都沒個想法,當我看著金敖選擇一條很辛苦的道路時,我該怎樣面對

 

寶媽在節目中說了一段他跟女兒的故事 大致是這樣

晚上12點多,到女兒房門,偷觀察女兒睡了沒

發現女兒還沒睡,正在講電話,心中就想著

我要臉笑笑的敲門進去說  很晚囉~該睡了喔!

還是嚴肅的敲門進去說 明天要上學不知道嗎?快點睡覺了!

寶媽選擇的是 回自己房間

到了凌晨一點,又到女兒房門口,發現女兒還是沒睡

這時他已經忍不住,敲門進去就笑笑的說

明天七點要上學,要不要睡覺了~

女兒回  媽!我知道了~(口氣差)

寶媽說 這時他摸摸鼻子,回自己房間,明天一早還要起床問 早阿~想吃什麼早餐(笑容)

以上這個場景,在我家也發生過~

寶媽還說~要是男人,早就被他踢出門,還問早餐~

真的很貼切!

 

其實節目中還有討論很多事情~寶媽講出了許多媽媽的焦慮、媽媽的為難,媽媽的擔心...

也有其他孩子說了孩子們的想法

 

這個節目主題給我最大的省思是自己與媽媽的關係~

有些事情,即使我心中明白自己對媽媽態度太差了~但是當下總是氣呼呼的!

很難去做到體諒跟包容(尤其是對自己最親的媽媽)

現在看到寶媽詳細的敘述 一個媽媽的心理過程

雖然很多事情我不認同是對的!但是我能體諒媽媽也是個人,媽媽也有無助的時候~

媽媽也是會傷心,媽媽也需要我們的協助與幫忙~

我期許自己未來對待媽媽甚至婆婆,有著更多的體諒與包容

 

對於金敖

我期許自己未來面對金敖,盡量當一個建議者,提供意見者,從旁輔助者

而不是一個 掌控者

 

這集看完,剛好又看到一個于美人的節目

美人晚點名

是訪問蕭瑤和女兒 王宇婕

宇婕是個非常讓人喜愛的女生

在媽媽經過家暴二十多年以後,其實腦袋已經不大靈光

不是很能專注,也記憶不好~

因為在家暴環境下,讓蕭瑤習慣用遺忘逃避痛苦

他為了讓媽媽好起來~每天跟媽媽講話,還不時問,我剛剛講了什麼

經過一陣子努力,媽媽才變回現在這個樣子!

節目最後他說  從小他是在家暴環境下長大,但是他沒因此就覺得自己可以是不乖的孩子

甚至他帶著媽媽走出家暴,他說~媽媽也是需要我們的幫忙

 

綜合這兩個節目給我的感受,的確,媽媽會有現在的焦慮,會有現在的擔心

都來自於媽媽的過去,我們與其在那邊消極一直批評媽媽,為什麼干涉我的人生,

我們可以更積極做的是,帶著媽媽,陪著媽媽一起走出那些過去..............

 

先寫到這.....若有其他想法,我會再補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