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約前兩週開始發現金敖嘴邊有疹子,口水也越來越多~

最近幾天金敖半夜開兩小時討奶一次,或是睡不安穩~

看到蘋果媽提到有關長牙~我才驚覺,金敖可能也正在經歷長牙期!

難怪他最近常常唉唉叫~

我又翻了親密育兒百科,裡面提到

 

寶寶的牙齒何時會長出來?

基本上,這是因人而異,不過通常是在寶寶六個月大左右冒出頭來,

如果家中的長輩還記得你小時後長牙的時間,也可以推測寶寶何時會長牙,

而女生通常會比男生要早一點,下排通常比上排先露面,

牙齒通常以『四四準則』的方式出現,從寶寶六個月大左右開始,

每四個月會長出四顆牙,通常在兩歲半以前就能全部長完。

 

長牙對寶寶造成什麼困擾?

※ 流口水

(金敖越流越多~)

 

※ 口水疹

寶寶敏感的肌膚,一直摩擦到沾滿口水的床單之類的東西時,

就會出現突起的紅色疹子,寶寶臉上有口水時,要輕輕的用溫水擦拭過,

不要用摩擦的,在抹上溫和的潤膚劑

(金敖的口水疹,我是會用紗布巾按壓方式吸乾,

  接著擦上吃下去也沒關係的美樂羊脂膏,好的真的挺快的!)

 

※ 口水咳嗽

多餘的口水,除了從嘴巴流出,也會滴進寶寶的喉嚨,造成咳嗽!

(金敖有時也會咳嗽,我之前以為是他自己傻傻的~玩口水玩到噎到!

 沒想到是長牙的影響阿~)

 

※ 口水腹瀉

寶寶長牙的高峰期,便便也會變稀,俗稱口水便,還會有輕微的尿布疹,

只要牙齒長好後,就會自然好啦~

(金敖真的這兩三天的便便都稀很多~~~)

 

※ 發燒與發脾氣

堅硬的牙齒要通過柔軟的牙齦組織時,會因為發炎而引起輕微的發燒(38.3 度)

寶寶也會因為疼痛變的壞脾氣~

(的確~金敖最近有比較容易不耐煩,以往出門都安安靜靜,要嘛醒著,要嘛自己睡著

 不過,像是今天母親節聚餐,他自己想睡覺,就叫了老半天~)

 

※ 

這大家應該很清楚~就是寶寶看到什麼都拿來咬咬看~~~包括媽媽的ㄋㄟㄋㄟ~~

可以給寶寶一些冰涼、堅硬的東西咬,像是固齒器之類的~

(金敖是開始喝ㄋㄟㄋㄟ時,會拔ㄋㄟㄋㄟ頭,我有跟他好好的講,不行這樣,媽媽不喜歡喔!

 媽媽會痛~加上比手是以及表情!他就會看著我的眼睛,似乎在努力了解我說的內容,我就會重複

 告訴他,之後他就有收斂一點!)

 

※ 半夜醒來

長牙是不分白天黑夜的!所以寶寶在夜晚也是會受到長牙不舒服的影響!

而寶寶除了可能在長牙的高峰期半夜頻頻起來以外,也無法適應長牙之前的睡眠模式~

(金敖最近就是這樣阿~~既然知道他是不舒服才這樣,我們也只能多安撫囉!)

 

※ 沒有食慾

這與每個寶寶個性有關,這是長牙問題中變數最大的!

有些寶寶一餐都不會少吃,有些貪吃母乳的寶寶會吃更多奶,

尋求安慰,有些寶寶可能連最愛的母乳都不要了!

可以給寶寶一些涼爽、糊狀的東西,像是蘋果醬、冷凍果泥

把食物放在冰涼的湯匙上,寶寶會更喜歡~

(金敖這一周喝超多母奶,我上上星期一天大約可以多300~400ml的母奶,

 這周竟然每天只能多100ml的母奶~~所以搞的金敖今天大家看到都說,

 一整個大了一個size,我去量他的體重,也多了300g左右)

 

不過只要媽媽對於寶寶的異常有任何懷疑,就帶寶寶去看醫生,

別把寶寶的行為全部歸咎於長牙,有時在電話敘述中,醫生也認為是長牙,

但實際上看到時,卻發現是耳朵感染,

因為媽媽可能會有些沒注意到的事情,而忽略嚴重的潛在疾病!

 

我要怎樣知道寶寶在長牙?

除了流口水以及上述相關症狀外,也可以做牙齦按摩測試,

(寶寶比較能接受妳把手放在他嘴裡,而不是張大嘴巴給你看!)

將手指划過寶寶牙齦時,會感覺到長牙前牙齦的浮腫隆起,

如果寶寶願意讓你看的話,你可能可以看到要長出新牙的周圍,

會有浮腫組織所形成的小丘,

正要冒出的牙齒上,會有糊狀藍色水泡,那是牙齦組織表層的血管,

要治療寶寶牙齦浮腫造成的疼痛,最好的方式就是冷敷緩和浮腫。

 

綜合以上,最近我應該給金敖更多的安慰,還有給他一些冰冰涼涼的東西咬咬

陪他度過這個階段吧~~

金敖加油阿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