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想要每一次上課都來寫心得~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阿!只好來個總心得啦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動機:


        自己上了很久的瑜珈課後,慢慢接觸到所謂的溫柔生產,雖然我不希望產程很快很輕微就結束(我一點都不會害怕生產時很痛,或者是生很久,因為一輩子就那麼幾次,很想好好珍惜這個經驗,套句我婆婆說的:沒生過的都不知道要害怕~),但是為了想要教育老公一些正確的觀念,又或者是說希望老公可以慢慢了解我,跟我站在同一陣線,希望他知道也親身體驗,即使到孕期的後期,上這些課程,對我來說是正面的幫助而不是危險的,因此我毅然決然拉他來上課,上越多堂越仔細的越好!以後我就不用在家跟他爭論,或是面對他的質疑,這樣的情況下,HB當然就是我不二的選擇,我心靈安定的特效藥啦!(教育老公這件事情,我深深覺得,閃開讓專業的來~省力很多!)


 


心中最深刻的感受:


        前面提到過,我在上課前其實都不希望產程很快很輕微,對於生產這件事情,我只希望一切自然平安!讓我保留我的尊嚴!上了HB之後,除了還是希望自然平安以外,更希望可以將上課中的所學到的技巧,應用在我的生產過程,增加自然平安的機會,也可以感覺到幸福美好。


一開始上課,老實說,我有四成的感覺是覺得有點無聊,因為催眠對我來說,實在是太虛幻了!一直以來都認為我跟催眠不會是有緣人。不過,另外六成會想要努力上課的原因是老公的改變,這個改變讓我很振奮,他從上完第一堂課開始,就會開始幫我跟家人解釋,像是生產可以很從容,生產可以是很溫和、很溫馨、很平靜的,生過的媽媽姊姊都會嗆他說:「你又沒生過,你不知道!超痛的,你以為很輕鬆阿!怎麼可能不痛!」不過老公還是很仔細的解釋,有關腦嗎啡、正面的循環等等……,雖然只上了一堂課,但這是懷孕後第一次看到也感覺到老公站在我身邊,對於生產這件事情,不再只是希望我不要不舒服而被動配合,而是跟我有一樣的目標,原來老公只是需要一些專業人員的訓練,他也是很能接受這樣的觀念阿!讓我對於生產有更多的信心!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輕鬆順產,幸福美好!


第二次課程結束以後,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,一向在孕期很順利很平安的我,竟然遇到有早產跡象(到院時大約23分鐘收縮一次,強度約7580),需要住院安胎的日子。第一天在醫院,我心中就一直有想要回家的想法,而且我真的知道我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可以回家的,而且我知道回家休息對我來說是最好、最快復原的方式!不過,在醫生的專業恐嚇之下,我還是很沒用的選擇留在醫院(沒辦法,上課沒有提到過,關於早產要如何處理~之前也沒想過會有這一天,所以相關資訊完全可以說是"零",我整個就是被醫生牽著鼻子走)。待在醫院的這段時間當中,藥劑量一直將不下來,眼看著一天過去,情況完全沒有好轉,藥劑的副作用,讓我也開始有點承受不了(心悸的非常嚴重,因此體力也消耗非常大),還好這個時候嘉慧老師(我們HB的老師)傳了簡訊告訴我要深深的吸氣、慢慢的吐氣,並且加上冥想子宮放鬆,讓我以及老公想起HB上課的內容。因此當護士幫我綁上監測的機器時(一次量測約需半小時到一小時),只要感覺到子宮要收縮,我就開始專注於深吸慢吐、冥想,老公則是看到儀器上顯示要開始收縮時,幫我在旁邊摸摸我的肚子或是肩膀,說:「放鬆,放鬆,再放鬆一點,金敖(肚子小孩的小名)你要幫助媽媽,再放鬆一點!現在還不能出來喔!」很神奇的,只要我們一開始做這樣的動作,收縮就馬上開始緩和下來,因此護士量測出來的數據變得超漂亮、超級平穩,我的藥劑量也開始慢慢調降(當護士沒有量測時,我就放任子宮隨便收縮,偶爾真的強度很強,才會開始冥想,因為一直專注也是會累的!而且我知道我有方法控制收縮比藥劑還有用呢!)就這樣努力了一天,終於等到醫生說可以出院了!


出院後的第二天,就硬凹老公讓我去上第三次的HB,原本老公是提議,他自己去上課,回來再跟我講,可是有了醫院的經驗,讓我很想很想上課,最後老公也因為自己親眼看到催眠的強大作用,答應讓我上課(那天去上課,其實很緊張呢!真的怕狀況惡化,我知道狀況並不是很穩定!)。不過,在醫院的日子,讓我更加深深體會催眠以及冥想對我有多大的幫助!不只是產程中,在孕期中也是有很大的幫助!


整個HB課程,我學到催眠、冥想的方式,也對生產過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,最大的幫助就是老公與我之間的默契以及想法,現在我一不舒服,他就會馬上應用HB所學到的技巧,伴侶深化、按摩等等老公也知道很多狀況該如何處理,讓我在不舒服當下,有個人可以依靠、可以相信的感覺,他可以幫我處理身邊的事情,我可以專心的面對自己的身體,而不用分心告訴身邊的人,我想怎麼做,彷彿我們就是個合作默契良好的夥伴!


課程已經結束,也越來越靠近跟金敖見面的日子,經由每天的練習、按摩,除了讓我相信自己身體,他知道該怎麼做以外(我原本就覺得就像學開車、考駕照一樣,連阿姨們都考的過,我怎麼可能考不過?就是這樣很自然的一定會自然生下baby),多出來的是,感覺越來越幸福美好,期待也相信與金敖見面,我們全家聚在一起那個瞬間的幸福洋溢。


真的很謝謝老師,把HB帶到台灣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,讓我們可以在人生中,這麼重要的一刻,留下一生共同最美好的經驗!


 



後記:同事說他有朋友也跟我差不多時間進醫院安胎,進醫院時情況比我輕微,不過到現在還在醫院安胎,已經快要一個月了!哈哈哈我們可是HB家庭呢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